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我们都会越来越好的呀。

那些回不去的旧时光

    有时候我时常会想,我到底是有多执念才会如此念念不忘。或许最初彼此的不舍那般强烈,然而时至今日只唯有我一人囿于其中罢了,却又不能在平日流露出我的难以释怀,免得招来对方不能理解的一瞥。毕竟她们总说人要活得开心点儿。

    有时候我总是在想,我到底是有多天真才会轻信所有的文字都是情感的真实流露,永不褪色。或许最初那份心情如此真实,但是时间总在流逝,人心亦是,逝去的总不可再来,当初那份心情也再无处寻觅。就像《兰亭集序》中说“及其所之既倦,情随事迁,感慨系之矣,向之所欣,俯仰之间,已为陈迹,尤不能不以之兴怀……”人们会渐渐忘记他们曾说过怎样的话,曾经为一件事倾注了自己多少心血。我明白,这宇宙万物总在变化,但我最害怕改变的便是人心,以及不知不觉间再也牵不起的羁绊。

    所以又开始写日记,用墨笔书写下那些于我而言重要之人,他们曾说过的话,他们当时的神情,甚至那些我们曾一同经历的种种过往,毕竟浮生倥偬,有缘萍聚。有时候也时常会在脑海中回想,历历在目,会幸福的勾起嘴角却亦满是忧伤,因为我们再也回不去了。

    语文早读的时候,看到苏轼写下的《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》一文,当读到书中的最后一段话时不禁眼眶湿润,泪如雨下。

”元丰二年正月二十日,与可没于陈州。是岁七月七日,予在湖州曝书画,见此竹,废卷而哭失声。昔曹孟德祭桥公文,有车过腹痛之语。而予亦载与可畴昔戏笑之言者,以见与可于予亲厚无间如此也。”

    这是在文同死后七个月,苏子曝画而睹物思人,忆旧伤怀,不禁痛哭失声。曾经的戏笑之言更是见证了二人的亲密无间。这其中不仅是苏子对挚友的深切追怀,更是对亡友的沉痛悼念。

    似乎透过这幅画,还能让人忆起曾经彼此相伴的那段时光,曾经在一起谈天说地,聊理想,诉说这些年来心中的失意以及苦闷,甚至彼此间开开玩笑,为生活增添些许乐趣,纵然已是阴阳两隔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正所谓睹物思人,这物中寄托的情怀不单是一丝牵挂与惦念,一种情意与珍视,更是一种悼念,悼念那些再也回不去的往昔时光。  20150821

评论
热度(7)

© 茕兔 | Powered by LOFTER